2010年1月8日星期五

08 Jan 2010 - 止蝕不止賺

止蝕不止賺 背後的智慧

大多數人都會賣掉盈利的股票,留住虧損的股票,因為盈利的股票不賣掉,股價一旦回落將會損失現有的利潤,而虧損的股票總會回到買進的價位,只是時間問題而已。不過,股市是一個少數人贏錢的場所,因此,多數人的選擇往往是失敗者的選擇。一個成功的投資者在賣出和保留倉位的問題上,香港投資家曹仁超先生有一句言簡意賅的名言:止蝕不止賺。其實這一句話的華爾街版本是:截斷虧損,讓利潤往前奔跑(Cut loss shot, let profit run)

多數人的選擇是止賺不止蝕,結果是盈利的股票只得到蠅頭小利,而虧損的股票往往幅度達到40%以上,長期下來的投資業績就是大幅虧損。止蝕不止賺的結果是,控制虧損的幅度,比如每次10%,而賺錢的股票則達到30%或40%,一次的盈利就可以覆蓋三四次的虧損,長期下來就能獲得較大的盈利。兩者另一個不同的地方在於,止賺不止蝕的做法會因為虧損過大而侵蝕心靈,多次大幅虧損會挫敗投資者信心,而止蝕不止賺則能保持平常心,保持交易所必要的理性。

止蝕不止賺的做法,看起來很平凡,它遵循了簡單的常識,但多數人往往背叛常識。面對虧損,很多人的自然反應就是繼續買入攤平成本。不管是對於技術投資者還是價值投資者,這種做法蘊含著巨大的風險。

僅就價值投資者來說,如果投資者在安全邊際處買入的公司股票,跌幅依然很大,那就意味著三個方面的問題,

一是投資者估算的內在價值出了問題,以致安全邊際並不安全;
二是可能投資者選擇的這個公司並不具備投資價值,其內部出了很大的問題,只是投資者沒有發現罷了。這就像中信泰富持有大多的衍生品炸彈,或者像蒙牛這樣的奶業巨頭也依然屈服於行業壓力,往奶源中加入三聚氰胺,做著不道德的生意;
三是市場低迷,大多數投資機構處於恐懼之中,遵循現金為王的理念,拋售所有的股票導致股價長期低迷。這是唯一一種可以攤平成本的做法,但是即使這樣,如果你不具備巴菲特那樣源源不斷的資金實力,這種做法也是不可取的,更何況你面對的情況也可能是第二種情形,如果那樣的話,你將陷入萬劫不復的深淵。


止賺不止蝕 心魔須克服

大家先想像一下,假若你在兩年前同時投資於兩隻股票,時至今日,股票甲錄得15%虧損,股票乙則為你帶來20%的回報。若要二者沽一,你會選擇賣出哪1隻股票呢?

若然你選擇的是股票甲,恭喜你,因為你似乎已調整好自己的投資心理,並且明白到「止蝕」的重要性;若你選擇沽的是股票乙,也恭喜你,因為這證明了你是1個正常人,而正常人在作決定時,往往都會受某些心理因素所影響。

其實,不論讀者選擇沽股票甲還是沽股票乙,在實戰的情況下,要克服心理因素而作出正確的投資決定,是一件相當困難的事情,這也是大多數投資者回報未能跑贏大市的原因。上述「止賺唔止蝕」的投資決定,看似很不合理,但只要讀者考慮到大多數投資者都不喜歡面對風險,或者更準確地說,大多投資者都不喜歡面對投資虧損時,便會有另一套看法。

從投資心理學的角度看,上述投資者的行為模式名為「處分效應」(Disposition Effect)。試想想,當你從沽出股票中獲利時,有何感覺?相信大多投資者都會感到高興,很有滿足感及成功感,事關這證明了自己的眼光獨到,證明自己是一個精明的投資者。相反,當你以低於買入價沽出一隻股票時,難免心情鬱結,為了自己作錯投資決定而產生挫敗感。若繼續持有這隻下跌的股票,可讓投資者延遲因虧損所帶來的負面感覺,心想「只要我未沽出股票,虧損也只不過是帳面數字」,並沉溺於「日後股票會反彈回升,我會再次成為贏家」的信念當中。


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

您可能也喜歡:



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blogger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