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月24日星期一

24 Jan 11 - 黃國英 爆升五寶

黃國英先生於1990年投身金融業,由外匯分析員做起,1996年轉投證券界,曾擔任研究部主管及基金經理,並定期開辦投資課程。2007年自立門戶,現為豐盛金融資產管理董事,目前管理資產高達10億元。



2010年戰績

記得黃國英在2010年推介六福(0590)、周生生(0116)、星島(1105)、九倉(0004)、利邦(0891)、黃金都獲得不少的回報。



如果是黃國英FANS,相信知道他的最近的介紹,「爆升五寶」是2011年建議的頭炮。

1. 俄鋁 RUSAL(0486)
2. 中海石油化學(3983)
3. 港交所(0388)
4. TVB 電視廣播(0511)
5. 維他奶(0345)

筆者不清楚這些股票的推介日,就用2010年最後一個交易日作起點。



黃國英除了投資/投機建議外,一向亦有一止心得的分享,筆者特別記得下面的一些買賣策略和投資心法。


溝上唔溝落

「溝上唔溝落其實有大條道理,股價上升多數有利好因素推動,雖然不足以百分百引證自己的分析,但至少看法正確的機會大增,而且股市中往往是強者愈強,勝算提升。

散戶通常都是反其道而行,買少少之後,股價稍有升幅,便急不及待食糊,搵過下一隻,坐艇的話,反而增持希望溝淡。就算分析的勝負比例是一半一半,因為操作手法上的謬誤,導致贏粒糖輸間廠,長年累月接戰幾十個回合,只是沉澱出一手蟹貨,隻隻重倉,拉勻計數要輸到嘔。只要決心執行溝上唔溝落,簡簡單單一個守則,已可以大大減低上述錯誤所引致的損失。

有時心儀一隻股票,股價卻在高位,做法應是有理無理,先買一注基本法,伺機再加,這種操作便有違溝上唔溝落的大原則。建議是第一注的注碼要有一個上限,例如10萬元,這10萬元可以自由操作,溝上溝落悉隨尊便,但要加注的話,便一定要執行溝上唔溝落的守則。」


投資筆記,錢可以輸,信心不可輸

「以散戶而言,勞碌一天之後,還花時間做投資筆記,實是難能可貴。但報喜不報憂,自我安慰,反會阻礙進步。原是好習慣,卻因走錯方向,愈做愈衰,最為可惜。當然,股場兵敗,傷金又傷心,不欲暴露人前,人之常情。不妨秘而不宣,毋須置文網上,但好好記下敗績,日積月累,與每天夜行吹口哨相比,長進百倍。 ... ....

寫投資筆記,重點不是自我評價:做得勁好?還是好差?而是從過去的行為,歸納出犯錯的模式(pattern,例如次次贏就贏粒糖,輸就死溝輸到爆廠),和背後技術、心理相關的原因。即是:「今次原來衰在XX上,下次我可以做XX,贏面就會高啲。」

股民應勤寫投資筆記,找出犯錯原因,不能蝕了錢,就只歎生不逢時。想從交易明細,歸納出犯錯的模式,可從以下五大範圍入手:注碼管理(如槓桿太大,輕微逆轉就要斬倉)、時機掌握、工具選擇(如選股心法、極端波動用期權不用期指)、交易策略(如炒股價動力momentum trading或價值投資)和執行能力(如用網上平台減低佣金支出、避免成日手快快落錯盤、戒用市價盤market order等)。只有記錄清晰詳細,心態正確,犯錯模式,必漸浮現。改之,進步可期。」



參考:

1. 鋁價隨時暴升 俄鋁否極泰來 - 俄鋁 RUSAL(0486)
http://www.eastweek.com.hk/index.php?aid=10413

2. 黃國英:炒上落揀股不揀市 - 中海石油化學(3983)
http://the-sun.on.cc/cnt/finance/20101204/00434_055.html

3. 港交所成入市重點 - 港交所(0388)
http://orientaldaily.on.cc/cnt/finance/20101210/00376_004.html

4. TVB業績佳中線持有 - TVB 電視廣播(0511)
http://hk.myblog.yahoo.com/alexwongkwokying/article?mid=13523&fid=-1&action=prev
http://hk.myblog.yahoo.com/alexwongkwokying/article?mid=13521

5. 黃國英 維他奶中國故事
http://hk.next.nextmedia.com/template/next/art_main.php?iss_id=1088&sec_id=3430455&art_id=14858369

6. 名家縱論 黃國英
http://www.quamnet.com/newsmost.action?request_locale=zh_TW&authorCode=COL_AWO&pageNo=0


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

您可能也喜歡:



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blogger…